close

 

 

大家好,我今天要分享新手鹿角蕨上板,

然後我自己隨便亂取一個名字(不重要)。

 

園藝商標.png

 

今天要上版的主角:亞皇鹿角蕨(其實我也不是很確定),

在田尾的植物批發購入,四吋盆450元,算是很便宜。

由於W先生住永靖鄉,在田尾鄉的隔壁,所以很常跑田尾的植物商。

 

圖片2.png

 

 材料與工具:如圖

圖片3.png

 

釣魚線很好繞水苔,而且是透明色,比較美觀。

水苔用的量其實比這個圖片多很多。

 

步驟:

1.水苔浸濕

水苔先泡水10至20分鐘左右,有些水苔很容易濕, 有些需要時間。

泡水時要用手把水苔間的空氣擠掉,確保水苔全部溼透。

 

2.從盆子內取出鹿角蕨

把鹿角蕨從塑膠盆取出,可以用手把塑膠盆壓一壓,以便取出。

取出後,移除多餘的介質,切記不要傷到根。

 

3.判斷芽點,決定上板方向(最難的部分)

簡單來說有兩步驟判斷,

先找出芽點,芽點在孢子葉上方。

再來觀察營養葉,營養液左右對稱。

但是有時候還是需要經驗判斷,之後有空在寫文章說明。

 

4.水苔塑形、綁線上板

水苔壓實並塑造出圓弧的形狀,或自己想要讓鹿角蕨包覆的形狀。

然後用釣魚線固定鹿角蕨,注意,別傷到芽點,

營養葉被線繞受傷沒關係,之後會長回來。

 

成品:

圖片1.png

 

結論:新手不要怕上板,勇敢跨出上板的那一步。

其實我這次上板也沒有很好,水苔沒壓緊,

所以後來加綠網輔助。

然後我這些是之前隨手拍的照片,沒想到會寫部落格分享,

有很多地方沒照片說明。

最後,鹿角蕨上板後很美,請用藝術品的角度照顧他,

之後長回來會很有成就感!

 

圖片4.png

 

arrow
arrow

    WW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